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9-24 11:00 聯合報 / 記者趙容萱/台中即時報導
 
台中市南屯區慈濟台中靜思堂快打站2.0共有6家院所投標,最後由台中慈濟醫院得標承攬,圖為長者接種莫德納第二劑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 
疫情以來,人人戴口罩、勤洗手,基層診所就診人數銳減,尤其兒科、耳鼻喉科衝擊最大,門診剩不到1/3,基層診所搶打公費疫苗,自嘲「變疫苗注射科」,還有診所意識到台灣少子化、步入老人國家,早早跨足長照、慢性病,以及居家醫療等領域。

很多基層診所反映,中央對疫苗接種處置費、行政補助費及獎勵金下得慢,靠現金流的診所只能咬牙苦撐,有的已拿出預留的基金墊付員工薪水,診所受聘雇的兒科、耳鼻喉科醫師也很「挫」,診所營運不好,第一個拿他們開刀,醫院的缺很「滿」,屆時恐成流浪醫師。

台中市衛生局統計,台中市原本只有346家新冠肺炎合約診所,市府得開設67處快打站支應,最近合約診所多出95家、高達441家加入,若疫苗充足,每周可施打15萬人。

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、崇芳聯合診所院長曾崇芳觀察,民眾防疫做好,流行病變少,以往夏天腸病毒門診每天一到二個病患,現在是每月一到二個病患。以兒科、耳鼻喉科診所受疫情衝擊最大,門診病患數僅剩三到四成。

曾崇芳指出,診所意識少子化是趨勢,門診量因防疫做得好而下降,未來將成常態,不但兒科,耳鼻喉科、復健科也加入疫苗合約院所,並與醫院競爭疫苗快打站2.0、校園疫苗接種業務,例如疫苗快打站2.0南屯區有2站,各吸引6家院所投標,校園接種也是多院所搶標。

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監事、診所醫師林釗尚說,基層診所受疫情影響門診量少很多,診所診所現金流不多,加入合約院所、承攬疫苗業務增人氣,但中央撥發疫苗處置費、行政補助費下得慢,六七月拖欠到9月中給,特別獎勵費還沒下來,經爭取中央答應加速核發,當月申請下個月核發。

也有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指出,也有比較有遠見的診所早就為「轉型」布局,除了搶打疫苗外,也考量到現在台灣步入老人國家,早早跨足長照、醫院下轉的慢性病患,以及居家醫療等領域。